嗝嗝

开心点儿

我和我的山



00.


我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无名山。



01.


当我第一次意识到我拥有一座山时,我感到十分紧张害怕,因为此前我打听过,其他人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山。后来听到了一些消息,说是有位高人见过很多拥有山的人,我于是就想去拜访他。


辗转了很多地方,我终于找到了他。经过跟他的沟通接触,他说我的山跟旁人的都不一样,问我愿不愿意留下来让他好好看一看,我同意了。



///////

02.


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我有时会跟自己聊聊天。聊聊今天发生了什么事,遇到了哪些人,听到了什么好听的歌,又看到了哪些形状各异却也纯洁无瑕的云。我总是这样,在跟自己聊天的过程中,我会变得很平静,甚至感到幸福,就像潜水爱好者到了一片从未到过的海洋,见到了绮丽的景色和自由自在的海洋生物一样。每当这个时候,我的山也会在旁边陪我一起聆听。它感受我的感受,体会我的体会,经历我的经历。我对它从最初的恐惧慢慢变得接受,到现在已经可以正常的面对它。毕竟它太陡峭太险峻了,第一次见到它难免会产生抗拒心理,但后来通过慢慢的了解,我也转变了我的想法,与它和睦共处。因为它是我的山,独独属于我。



03.


其实在这之前有很多人出于好奇想去我的那座山上面看一看,我虽然有些抗拒,但总归是欢迎他们的。他们刚看到山的时候很是惊讶,叽叽喳喳的问了我好多好多问题,我的脑子听得昏昏沉沉的,左耳进右耳出,跟不上他们的思路和节奏。他们见状便把我抛在一旁,自说自话起来。讨论完,就要出发去我的山上面了。只是我的那座山太陡峭太险峻了,他们最终都失败了。对于这件事情来说,我从心底里是感到有些沮丧和惋惜的。虽然一开始非常不习惯吧,但慢慢的时间长了,我也学会了接受,甚至有时候都会感到麻木。毕竟一个人跟另一个人的关系总归是来了又走,不会长留。



///////

04.


其实那座山在我心里已经蛮久了,之前我一直都不敢相信。但不管我在哪里,在干些什么,它就一直屹立在那儿,从未改变过。它陪我东奔西跑,陪我生活学习,陪我跟其他人交流相处,陪我经历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重要的瞬间。



05.


高人没能真正参透我的山,反而我和我的山在他这里没得到任何好处。真是不行啊,我愤恨的想着,我要离开这里。于是在“高人”徒弟的帮助下,我最终还是离开了那个地方,回到我原来的住处里。


从“高人”那里回来后,我消沉了蛮长时间,调整了很久。在这期间我还是很好奇别人有没有跟我一样的山,于是我下定决心,整理好自己的东西,给家里寄了封信,便自己上路了。



///////

06.


我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流眼泪,整个人变得沉默寡言,提不起来劲,像被抛进了深海里,闷闷的,喘不上气来。我一流泪难过,我的山也跟着难过,但它不知道该怎么做,就像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庄稼,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了一样,在滚滚浓烟中看不到任何光亮,于是只有沉默,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陪我一起慢慢放空。



07.


其实说实话,有山的这些年,我也会感到疲惫,毕竟它实在是太高太重了,但也清楚的知道,山是我带来的,所以我要对它负责。我和我的山走了很多地方,也遇到了很多人,却还是没有人真正的走近我的山。但是临走前,他们几乎都说了一模一样的话,就是靠我自己走进它,并且给了我很多很多东西,告诉我在前行的路上一定会用的到的。我那时不明白,它已经属于我了,我还能怎样走进?于是我带着他们给的东西和疑问,又走了很长时间,希望我能真正参透这句话的意思。



///////

08.


在我开心的时候,我会暂时性的忘掉我的山,但我同时也清楚的知道,它并没有消失不见,只是变成无形的了。它一直都在,我也一直都能感受到它的重量。



09.


当我在路上的过程中,我也逐渐明白了一些事,我的山不是独独属于我,它是来自于一些人的,只是耸立在我这里了,我的山是可以放心大胆的同一些人分享的。


有人爱我和我的山,他想去山上走一走、看一看,我就停下不再赶路。虽然我知道,别人的关心是为我好;但我的山却表现的有些害羞与抵触,就像是它在告诉我它不适应、不习惯、不喜欢一样。我一边安慰它,一边尽量去回应他人的关心与照顾,宛如在饭桌上馋糖的小孩儿,明明知道糖不能多吃会蛀牙,但还是会用渴望的眼神看着盘子里花花绿绿的漂亮糖果,偷偷咽下口水。


有人爱我的山,自然就有人不爱我的山,甚至是嫌弃它、为难它。这些我懂,我的山自然也清清楚楚,但它总是淡淡的,仿佛归隐山林的侠客一般,不理、不喜、不悲。每当这个时候,我都会为我的山感到难过,尽管我也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拥有一座山,但我还是无法抑制的感到难过。我的山反而会安慰我,告诉我说这没关系的,它生来确实就是不一样的。有的人没有山,也缺乏感同身受的共情能力,所以不要把这些人放在心上,要振作起来好好的生活,自由和快乐是属于自己的,别人无法抢夺走。我认真听完,叹了口气,微微的点了点头,表示自己知道了,于是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继续上路了。



///////

10.


这些年我一直在路上,从未停止,为了我的山。



11.


再后来我在路上终于遇到了一个人,我还是同以前一样,把我的疑问和关于山的事情都讲给她听。她对我说没关系,慢慢来就好了,她会陪着我一起。她同其他人都不一样,我突然就有些拘谨无措,甚至感到了紧张,所以我下意识的就想疏远她。我对她就像很久很久之前第一次遇见我的山一样,抗拒、抵触。她并没有责怪我,也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在我身边默默的陪伴我,就像我的山一样。我跟她和我的山一起又去到了很多地方,遇见了很多人。在跟她在一起的时间里,我竟然真的慢慢的忘记了我的山,我跟她说了,她只说一定会好的。我的山在一旁也很平静,仿佛早就已经料想到了一切。


时间静静走着,直到那一天。那一天,我突然惊讶的发现我的山消失不见了。我很惶恐不安,立刻将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她,她也愣住了,随后猛然抱住我,紧紧的,像想把我嵌进她怀里一样。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拥抱弄得不知所措,脑袋里一片空白,但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与自在。山走了,那重量也消失不见了。于是我缓缓地抬起手,轻轻的拍了拍她,不一会儿却感到肩膀上湿漉漉的。她哭了,但脸上却带着灿烂的笑容,我看着她,也开心的笑了起来。


我失去了我的山。我起初是不太适应的,但好在,她依然还在我身边陪我,并没有因为山的离去而离去。


现在我和我的山已经分开很长时间了,我有时候也会回想起跟它在一起时的日子,只是已经越来越模糊了,仿佛之前有山的生活就像是一场梦一样。我这样想着,抬起头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大海,忽然听到她喊我名字的声音,我想,就这样吧,我要好好的开始新的生活了。


最后再说一次再见吧。


再见了,我的山。



///////

12.


哦对了,忘了说了,其实我的山不是没有名字,它叫yyz。希望你永远不要也不会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山。




👐

最后,亲爱的陌生人,祝你平安,祝你开心,祝你幸福。要记住,人只要活着,就一定可以逆风翻盘。



PS:yyz可以在键盘里打出来看或者是在彩蛋中寻找答案。彩蛋里是我想说的一些话。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